川越位於蠟筆小新的故鄉埼玉縣,從東京市區約半小時電車車程就可到達
保留了江戶時代傳統青磚瓦片的建築--藏屋,而有"小江戶"之稱
整個川越地區還被日本官方指定為傳統建築物保留區

到川越的方法 可從新宿搭JR的埼京‧川越線到川越站,或是西武新宿線到本川越站
我所搭的另一種 是大哥跟我說的 從池袋搭東武東上線到川越下車
川越是大哥老婆的家鄉,大哥的岳父又是東武集團的員工
所以我選擇大哥說的方法 人總是傾向選擇自己較熟悉的那方 雖然那個岳父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怪的是,今天明明是假日,往川越電車上的人卻很少,日本不是在放黃金大連休嗎 人都跑哪去了???

一直習慣東京各大景點一出站在站內都有明顯標示該往哪個出口及方向
原本很安心的認為川越一定也是, 可以告訴我哪邊有巡迴巴士可以搭
川越的巡迴巴士有兩種:
1.「小江戶巡迴巴士」--單程180円,一日券500円
2. 東武巴士「小江戸名所めぐり」--單程約170-180円,一日券300円

雖然一日卷比較便宜的是「小江戸名所めぐり」,但大部份人推薦的都是較貴的「小江戶巡迴巴士」
也聽說「小江戸名所めぐり」比較不好找,且「小江戶巡迴巴士」有中文廣播站名
因此就先決定選擇較貴的「小江戶巡迴巴士」

但一出站卻找不到任何有關巡迴巴士售票或搭車處的指標 (是我瞎了嗎)
只面臨西口跟東口的選擇 憑直覺右轉從東口出去
然而出去後所連接的天橋還是沒看到任何指示 只是很明確的連接了一間很大的atre
我進去晃了一圈還是沒看到指標 該不會今天就是特地到埼玉縣來逛街吧 很蠢><

從atre出去後, 東張西望的往天橋下看 ,發現有像公車站牌一樣的地方
所以就走下去找找 果然看到了"「小江戸名所めぐり」3番線"的指示
也就是本來想捨棄的較便宜的那種, 但因為找不到我要搭的那種 索性就跟著買票上車了
有個工作人員會在站牌那用霹靂腰包售票 然後會再給你一份簡介及巴士時刻表





上去後發現其實「小江戸名所めぐり」也有中文廣播站名 假日班次也蠻密集的
車上還有各景點介紹的小螢幕,可知道下一站是哪,那邊有什麼點,走路約幾分等等的資訊
慶幸自己誤打誤撞搭到了便宜的那種巡迴巴士:p


(車上的景點介紹螢幕)

第一站是"喜多院",這邊有名的是五百羅漢的雕像,我只從外面看,進去參觀要另外的料金



裡面人潮不多,天氣很好,散步起來很舒服
突然看到一處裡面似乎有很美庭院的地方 是要拖鞋進去參觀的
走進去不久在入口被叫住 原來這邊進去參觀也要另外付費
裡面是寶物館 就是收藏很多珍貴的古代的展示品 為了維護這些寶物所以需要經費吧
因為當下也聽不懂售票員的英文講什麼 又索性買票進來參觀了

裡面展出一些川越十月祭典時"山車"的精緻模型
還有一些我不知道背景的古物(因為看不懂密密麻麻的日文)
整個走廊跟庭院也整裡得很好很乾淨 只穿襪子走在這超乾淨的木地板上覺得很滑很沒安全感


(低矮的走廊 很像能看到篤姬奔跑的小碎步及緊隨在後慌張的幾島)

因為是篤姬迷 再往裡走一點的一切都更震撼了
雖然展示的是第一到三代德川家將軍的東西 離篤姬時代的末代將軍還很遠
但是篤姬裡面出現武家所用的木質漆器 櫃子 日用品等都一一出現在眼前
其中有間小房間 外面寫的是 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出生的房間
裡面則圍了一圈穿著電影末代武士那種盔甲的武士們 就像篤姬裡家臣們商討政事時的樣子
晚上看一定很恐怖.....
但見証歷史場景的一刻 彷彿有股電流穿透 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另外還親眼看到了出現在篤姬好幾次的小轎子 感覺就是很重
整架都是目製還有精緻的雕花 而且真的很小很矮 跟我們睡bunk一樣要軟骨功進去吧
門像電視裡的一樣 是拖拉式的 不像中國式的轎子是一片簾子
我媽說過篤姬是NHK拍的 真的很考究
當然我所看到的轎子篤姬也沒坐過 因為還沒到那個年代

再來 篤姬裡常出現一大件批掛在房間 重要場合時要穿的衣服
在寶物館中也是一樣的批掛著展式 很有氣勢之外也真的很美
另外還有德川家康的將軍服跟家光小時候穿的衣服 不知道是真的穿過還是複製的?

寶物館裡一進到展覽區都禁止攝影 只能意會不能圖傳了
那就來分享一下裡面很美的庭院吧




(日式緣廊 大家會坐在這休息)

離開了喜多院,看了巴士上"本丸御殿"的介紹說是日本百景
下車時覺的奇怪 怎麼其他人對日本百景都沒興趣嗎? 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結果下了車才發現外面寫著"整修中" 冏rz 我是笨蛋
旁邊的棒球場很熱鬧 正在舉辦日本高校野球大會 還有管制交通的警察
歡呼聲及音樂充斥在整個空氣中 距離下班巴士時間還有快半小時 我卻無處可去
只好進去川越美術館 不是參觀喔 是坐在裡面休息 XD

救星巴士終於來了,下一站就要前往川越的熱門景點「蔵造り」及「菓子屋橫丁」
「蔵造り」就是一條由傳統黑磚建築所組成的老街 還有地標「時の鐘」
這邊就真的很熱鬧了 原來觀光客都跑到這來了
但「蔵造り」並不是單純的人行徒步區 人潮加上車潮感覺有點擁擠
而我心愛的相機在這今天的重頭戲前竟然就沒電了>< 哭哭哭哭哭~~~~~~~~
只好用爛爛的手機把本來已經黑黑的建築拍得更黑了 ...


菓子屋橫丁入口 裡面很多小店就像台灣早期粓仔店賣很多懷舊餅干糖果跟童玩


(熱鬧的蔵造り街道)


(復古理髮廳1)


「時の鐘」,傳說400年前由當時川越藩主酒井忠滕所建,招受過幾次火災後被重建,現在屬第四代,
隨著時代的變化,鐘也變成機械裝置,但還是跟從前一樣每天盡責地為商店街的人們報時
(早上6點,中午,下午3點、6點一天響4次)
1996年還被環境省指定為日本的音風景100選, 日本什麼什麼的選還真多...

(川越時の鐘-借用官網照片)


(川越時の鐘-手機拍的畫質不好照)

接著是川越觀光網站上介紹的另一處--大正浪漫通
大正初期經過明治年代的接受西方的文化與思想的維新,同時又很多外國人來日投資,
形成當時一片繁華景象,西方的影響也表現在當時建築上
大正浪漫通兩旁穿插著許多西式日式商店,街道上掛滿了鯉魚旗,有種不知置身於哪個時空的感覺

(大正浪漫通-借用官網照)


(大正浪漫的代表性西式建築)

回到川越車站 帶著新相機沒電的遺憾結束今天的懷舊之旅
然後又莫名其妙地來到涉谷

並不是第一次假日到涉谷來 但出站要人推人走的景象還是第一次見到
早上還在納悶黃金週人都跑哪去了 原來大家喜歡人擠人的地點還是那麼沒創意 (跟我一樣)
出八公口後 往0101百貨的這條路上也是一樣很擠
看到淨空的馬路覺得奇怪時 一群警察及群眾伴隨著很大聲的廣播出現了
緩慢走在整個被佔據的馬路上 訴求的是要求美軍徹離

迪士尼的涉谷路面店,新推出的米奇商品是環遊世界系列及鐵道系列
我本來就很喜歡世界各國的圖案 對環遊世界系列很心動
但我已經過了那個會收集便條紙及信封信紙的年紀了 ... 買了也不知道能幹嘛
(明明現在還是常買一堆沒用的東西)

後來又去109鬼打牆,還跟李向柔錯過了... 還好沒給我遇到阿妳,科科
提著大包小包回成田 差點趕不上回飯店的shuttle
電車門一開我就盡全力的奔跑 還在天橋上對下面的司機揮手 等我阿等我~~喘死我了
お疲れさまでした~


(補一張川越觀光大使)

(後記: 從夏威夷回東京時幫美國政府發給旅客的問卷資料中, 有客人住在埼玉縣的春日部
我跟姐狠興奮的一直說他是蠟筆小新的鄰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istrp 的頭像
    christrp

    christrp的部落格

    christ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